../images/ban1111.jpg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外国语学院简介


一、历史沿革

外国语学院始于安徽省教育学院外语系,建于1983年,招收成人本科,主要服务安徽省基础教育师资培训,是安徽省英语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圣地,培育出大量的英语教育界精英。2007年学校转制为全日制普通本科,更名为合肥师范学院外语系,2008年学校抽调外语系部分骨干教师组建公共外语教学部,负责全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。2013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,2014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,同年获批招收教育(学科.英语)专业硕士研究生。2015年外院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,采用3加1的联合培养模式,首批招收本科教育专业30名。2016年成为安徽省外文学会副会长单位。2018年,根据学校形势发展,大学英语教学部并入外国语学院。

二、发展现状

外国语学院目前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任务,并开设3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专业硕士点。即:英语(师范(一本招生)、国际合作、专升本)、商务英语(国际旅游管理、国际酒店管理)、西班牙语;专业硕士(学科教学.英语)。设置三个专业系部(英语系、商务英语系、西班牙语系)、两个公共外语教学部(第一教学部、第二教学部)、一个研究生教学部共六个教学管理单元。现有本科教学班级25个,全日制在校生1060人,在校研究生94人。

外院现有专任教师79人,其中教授4人、副教授25人、硕士生导师24人,博士9人,具有海外学习一年以上经历者12人,教师中有136人才1名,136人才培养对象1名。

近年来,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中华学术外译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重大招标子课题共7项,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4项、其他省级项目10余项,发表CSSCI期刊论文近50篇,出版专著(含学术译著)10多部。

外院拥有语言实验室9个、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、3D模拟实验室一个,实验设备总额达360万元。外院还拥有外文资料室1个,订有30余种纸质中外文学术期刊和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料,对教师的教学与科研以及学生的学习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。

三、办学定位与目标

办学定位:服务学校公共外语教学、培养基础教育英语学科优质师资及职业导向明确的国际商务初、中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外贸人才。

办院目标:以本科办学为主,积极拓展研究生教育,建成以服务安徽英语基础教育为特色、以外语语言技能和职业技能二位一体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、特色鲜明的优秀外国语学院。

办学思路:凸显英语教育特色品牌,课堂教学无缝对接基础教育。

创建商务英语职业品牌,语言技能职业技能融为一体。

加强师资队伍质量建设,加速推进西语专业建设进度。

大力推进公外教学改革,保障学生外语技能培养质量。